米坪乡“五举措”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

发布时间:2019-05-06 15:48:58   来源:贵阳网  

    为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善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乡农民工工资零清欠目标。一直以来,米坪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农民工工资清欠网络,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及时查清上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

    深入排查调研。结合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行动,以村为单位,统筹村支两委负责人、包组干部职工等为具体责任人,深入到全乡每个工地、每个企业,建立属地巡查预警机制,重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以及用工单位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各类保险办理情况、劳动者工资发放等情况,做到横查到边、纵查到底、全面掌握、不留死角。重点采取“三问”方式(即一问工程老板,二问民工班组长,三问民工),及时发现掌握矛盾隐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

    迅速研判预警。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及时掌握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和有意聚集上访讨薪的农民工群体等信息,发现情况及时上报,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做到第一时间掌控、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防止矛盾隐患扩大,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加强宣传疏导。对摸排出的矛盾隐患,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教育引导农民工合法讨薪、依法讨薪,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切勿采取极端方式。

    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市场秩序监督管理。采取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监管、信用评价管理、资格监管、行政执法检查等手段,对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管,对非法用工、扣押证件及收取抵押金等问题进行及时排查,认真受理、及时协调、跟踪督办、限时反馈,并将无合法证照等违规情况通报有关部门予以查处。

    加大欠薪执法力度。加强部门执法合作,采取联合检查、联合办案、联合督查等方式,提高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查办效能。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等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解决工资争议。健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