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记录脱贫

发布时间:2018-11-01 14:37:36   来源:贵阳网  

白龙山

  在白龙山,我真的看见了白龙,在高山上飞舞,在悬壁上盘旋,在绝崖上长啸……好壮美的白龙哟,象一道道撕裂天空的闪电,在逶迤的群山中完成了我小时候就神往的童话世界。

  在白龙山的悬崖栈道上,我仰视,天空离我很近,云彩在我四周游离;我俯瞰,大山在我脚下,象万条游龙在翻滚,一座座山寨冒着炊烟,在和云彩对接,在和天空对话,在抒写天和地的秀美诗篇。

  白龙山人,都是童话作家,把千百年的梦想,用智慧在人迹罕至的山峰上创造一座人间童话世界。

  我看见了悬崖栈道、岩壁宾馆,看见了山峰观景台和白龙潭,看见了白龙山人不屈不挠的坚韧信念和愚公移山的壮美规划景观……

  我还看见,一百条白龙在山峰盘旋,在颂读白龙山的壮美诗篇……

  注:白龙山系兴义市开发的脱贫攻坚旅游项目。

蘑菇城

  蘑菇象山峰一样挺立澎胀,这是童话世界。

  来到蘑菇城,空气里渗透着香菇的气息,

  香菇成了这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安龙人真了不起,没有躺在贫困中呻吟,没有在贫困线上气馁,而是将若干年的积累,厚积薄发,将信念拧成绳,向脱贫攻坚奋力奔跑,把多年的追求进行发酵,安龙处处蕴育出蘑菇花蕾,香菇的气息溢满群山,让全世界都阅读安龙脱贫攻坚的信息……

  一朵一朵的香菇,都是安龙诗人们的杰作,他们将一座一座的大棚建在过去的梦里,构思出无数朴质无华的诗句,这些诗句里,即有安龙人勤奋聪慧的足迹,更有不屈不挠向贫困抗争的宣言美文。

  在安龙的宾馆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变成了一个大蘑菇,忝列入了安龙的蘑菇群,成了安龙脱贫攻坚的代言人……

  注:安龙县以蘑菇产业助推脱贫攻坚项目。

将军谷

  一座不普通的悬崖绝壁,一座令人拍案叫绝的险峻巉岩,山峰与云彩相拥,河水在岩壁凿洞流去,形成让人惊叹的天生桥景观……

  蓊郁葱葱的树丛掩藏不住历史,咆哮的河水冲不走哪些传奇的岁月;清朝的何德胜,在峰峦上垒起营盘,对抗朝廷,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让多少后人垂青,使多少历史学者留连于此,仰望峰峦,索绕过去;那一根横跨在山腰上的铁杆,是兵器?让多少游客长驻于此,惊叹、联想、神奇……是何德胜在营盘上激战,不慎落入山谷?峰烟消去,铁杆尚在,成了千古之谜。

  将军谷,多么响亮的名字。

  一代追风斩月的爱国名将张学良,在何德胜安营扎寨的地方度过了他令人痛心的蹉跎岁月,一代名将,在将军谷,一腔热血,付形于山水,在垂钓中,将惆怅作为鱼饵,钓走朝霞和落日……

  每天,张将军仰望着那根铁杆,仰天长啸,心绪随浮云流走;在山涧,在峡谷,与何德胜对话,英雄相惜;壮志未酬,壮怀激越,与山为伴,相形水中……

  将军谷,是一本历史线装书,里面有多少峭烟战火,英雄眼泪……

  将军谷,是集山水、历史、人物、传奇一体的旅游胜地,是多少旅人神往的地方;他的后人们一边阅读英雄历史,一边将传奇变为现实。

  将军谷,大山深处神奇的山谷,它将在中国旅游版图上找不到的地方,因将军走红,因历史人物叫响,成为贵州旅游的新坐标,铭记在天下旅人的心里,成为一生中必须去的地方……

  注:开阳县蒋军以旅游助推脱贫攻坚项目。

乡村石匠

  把一块块青石磨玉,可以映照阳光,然后把凿子和铁锤握紧,一点一点地敲着石飞灰扬的岁月;不论是多么坚硬的石板,都会变成玲珑的石刻碑文。

  在敲打中,日子从石缝中流去,青石板上的石纹,跃上额头,在太阳光下,熠熠生辉,就似无数的石头叠成的石梯,顺着石梯上去,黑色青丝的变成了耀眼的苍桑,在乡村岁月里飞舞,象寨前的那条无声流淌的河水,翻卷着一串一串的白色浪波……

  在山乡僻壤,你孤独的与石头对话,甚至在夜里,你枕着青石、梦见青石、梦呓青石……与石为伍、与石为伴,相恋一生。

  我看见你许多精湛的石刻碑文,看见你的石刻艺术,看见你的苍桑岁月。你用凿子和铁锤,锻造了你坚韧不拨的性格和精彩的人生。

  在山里,重复单调的音乐让你百听不厌,鸟鸣蛙鼓竟让你热血沸腾,风雨雷电在你满头银头上翻腾,你镇定自若,一锤一锤的敲打着充满神秘的岁月。山岭坡头耸立的石刻碑文,大街小巷上展露的石雕艺术,都是你的灵魂。

  你一站起来,我霎然间看见一尊高大的石碑,在乡村里精神抖擞,像一座山,让无数乡人垂青景仰,无限崇拜。

  乡村石匠,一块青石,写进村史,写进工匠名录,写进乡人的记忆里……

走进龙湖小镇

  走进龙湖小镇,烟波浩淼的开州湖冲击我的心扉,在我充满激动的心灵深处卷起巨浪,真想扑进蔚蓝色的湖中,洗涤充满疲惫的身心……

  龙湖小镇,我来了,一睹你的芳容,一览你的美丽。伫立在观湖亭,翻阅着关于你的地方志,潜心阅读你厚重的历史、你美丽的传说、你让人心潮澎湃的故事……我看到盘卧在湖中的巨大石龙,正以千百年的美丽传说,庇佑生活在这里的万千生灵:家家和睦,户户安康,面朝龙湖,春暖花开;我看见传说中的人物何二王、张三丰……他们正从峭烟中走出来,正从故事里走出来,用各种神奇的传说,丰富着地方的历史,使地方文化更加厚重;我又看见,一支衣衫褛褴,步履精神的红军队伍,在江边结集,正在酝酿强渡乌江,抒写遵义会议的开篇词……

  走进龙湖小镇,我看见了乌江的大度和大气,满山的果树正以累累硕果,惊羡了八方游客,湖畔密布的垂钓人,静静的阅读龙水的历史,垂钓小镇的朝阳和落日……

  龙湖小镇,浩淼的水波是你的旅游规划图,奔腾的乌江是你的旅游线路……如橼巨笔呵,龙湖人,在湖畔耸立一座新城,在用乡村振兴计划打造乌江旅游小镇,打造出多姿多彩,甜蜜幸福的小康生活……难怪,从江面驶过的任何船只,都要向你鸣笛,是祝贺?是礼赞?是颂歌?

  龙湖小镇,乌江边的小镇——龙水,是阳光盛开的地方,是神奇秀美的地方,是心灵神往的地方,是洗涤疲惫的地方,是您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

  龙湖小镇,神奇乌江,秀美龙水,美哉!乐哉!

  【作者简介】:

  刘毅,男,贵州开阳县人,现任开阳县文联主席、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中国散文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副主席丶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贵州散文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作家协会理事、省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刘毅长期致力于散文诗和散文创作,已在国内60余家报刊发表作品3000余篇,有百余篇获全国政协、国家林业局、《人民文学》等部门主办的全国及省市奖,有60余篇入选各种散文诗选集和大学教材,已公开出版个人作品集四部。《刘毅散文诗选》荣获中国散文诗研究会和中国散文学会全国征文一等奖和贵阳市政府“金筑文艺奖”二等奖。1996年出席全国第六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受到胡锦涛、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创作业绩收入《中国散文诗作家大辞典》、《中国青年作家辞典》、《中国诗人大辞典》。2014年被授予“中国散文诗作家”荣誉称号,2017年获“贵州十大散文诗作家”称号。

  刘毅从事文联工作30余年,编辑出版了大量书刊、图书,对外宣介开阳;举办无数次大中型全国、省、县文艺活动,发现培养了大批文艺人才,使开阳成为全省文艺创作最活跃的县份,县文联和他本人多次受到国家、省、市表彰,在他的努力下开阳县成为“中国散文诗之乡”、“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