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田坎村“1+7”模式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10-26 16:42:02   来源:贵阳网  

    今年以来,南龙乡田坎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盯2020年前脱贫摘帽时间节点,理清思路、强化责任,以建设“富美田坎·幸福农家”为行动目标,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大关键问题,举全村之力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探索推行“1+7”(即一个党建统领方案,七条发展路径)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新模式,切实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谱写田坎脱贫攻坚新篇章,助力全乡决胜全面小康。

    制定一个方案,筑牢战斗堡垒

    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在于思路清、任务明、责任实,为了解决“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南龙乡党委政府及田坎村支两委认真谋划脱贫攻坚新思路,制定了《南龙乡田坎村发起总攻 夺取全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战方案》,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建设“富美田坎·幸福农家”为行动目标,紧扣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困难户脱贫致富问题,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党建与脱贫的良性互动、齐推共进的局面,使脱贫攻坚工作得以分类实施,全面推进。

    寻找七条路径,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文化聚力。“治贫”必先“治愚”,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必须有效发挥好文化扶贫的作用。为此,田坎村广泛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远程教育、村民文体活动等方式,采用面对面向群众讲党恩、讲政策、讲法律的形式,让群众听得懂、主动干,转变思想意识;通过建设村史馆、乡贤馆,选树和谐家庭、孝老爱亲、团结奋进、身边好人等团体和个人,打造精神高地;传唱村歌《醉美田坎》,引导和培育干部群众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让新时代的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二是瓶颈突破。当前水、路是制约田坎村发展的两大难题,为此,田坎村抢抓“组组通”公路项目建设的机遇,共挖毛路18公里,目前正在浇筑。路的问题解决了,水的问题就更要加紧解决。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在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及水利部门的支持下,从令京水库通过管道饮水到田坎村的设想将变为现实,现前期勘探工作已经完成,项目预计于2019年启动实施。

    三是产业支撑。结合南龙乡“一茶一蔬一果”的发展思路,田坎村以发展茶产业为主,以发展蔬菜、食用菌、黄桃为辅,共建成茶叶核心园区4000余亩、蔬菜基地300余亩、黄桃基地2000余亩、食用菌大棚23个,带动全村低收入困难户150余户脱贫致富。

    四是农超联动。为进一步扩大田坎村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展销路,田坎村采用“村集体+基地+超市+贫困户”的农超结合模式,与宾隆超市、合力超市、星力超市、贵阳云惠万家超市签订了农超直销协议,主要销售食用菌、蔬菜等农产品。通过蔬菜种植项目带动20余户低收入困难户脱贫致富。

    五是校农结合。与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贵阳学院等12多高校签订蔬菜供应协议,为田坎村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针”。同时,与高校达成了党建结对联建协议。形成组织联建、队伍联抓、作风联促的局面,进一步提高田坎村党员及群众的综合素质。

    六是村企共建。引入海南省瀚香园集团共建将军笋示范基地,预计种植50亩,亩产毛利润可达3万余元。

    七是基金保障。为确保田坎村232户798人低收入困难户、14户5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全村困难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南龙乡党委政府与田坎村支两委协商制定了《田坎村脱贫攻坚“三保障”专项资金实施方案(试行)》,采用“企业捐赠+政府帮扶资金+村集体经济10%分红注入+社会各界募集”的运行模式,成立田坎村脱贫攻坚“三保障”专项资金,确保低收入困难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困难群众不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目前共募捐到现金27.5万元,企业追赠物资折合人民币205万元。

    “田坎一天不脱贫,干部一刻不松懈,立下愚公移山志,定将太开心换新颜。”今天的田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田坎村将继续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目标任务,抓实抓细抓深,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