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长征广场背后的故事——激战洛旺河

发布时间:2018-10-23 16:03:3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从位于花梨镇清江村的开阳港码头向对面望去,“长征广场”四个大字映入眼帘,湖面上水雾袅袅,路两旁的三角梅安静的开着,红艳艳如烈火一般,与党旗山交相呼应,此时的岩脚寨静谧得如世外桃源。84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尽,我们只能从“长征广场”上的文化墙以及依然泉水喷涌、甘甜可口的“红军井”找寻当年红军的足迹,探寻长征广场背后的故事—激战洛旺河。

“猴场会议”谋战略,兵分三路渡乌江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开始长征。在历时两年的长征途中,红军转战全国14个省,冲破了几十万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经受了艰难险阻的考验。

1934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在瓮安猴场(草塘)决定,红军兵分三路,准备抢渡天险乌江,向遵义推进。红军右路从余庆回龙场抢渡;中路从瓮安江界河渡河;左路由彭德怀、杨尚昆率领三军团佯攻贵阳,吸引敌人兵力,完成掩护红军主力北渡乌江进占遵义任务。

31日晚,红三军团在瓮安中坪兵分两路,从花梨和龙水抢渡清水江过境开阳,拟从马场北渡乌江入遵义。洛旺河位于清水江下游,是红军佯攻贵阳和北渡乌江进军遵义的重要天险,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贵州军阀王家烈提前半月,派李成章旅钟立刚团一个营并纠集地方武装驻防洛旺河,在河边“堵河口”、盘查行人,沿河筑碉堡、挖战壕、砌垛子,防止红军抢渡。

红军直指三渡口,火力全开敌惶逃

1935年1月1日凌晨,红军从花梨镇街上兵分三路直指洛旺河三个渡口,左路由中火、轿顶山、长线土、菜子沟、岩脚寨一带向洛旺河方向行进;中路从雷打岩、牛滚田等地向水口渡方向急行;右路经新山村往龙坡渡方向前进。

左路军先锋四师十二团红七连一排首先抵达洛旺河渡口西岸,尖刀班炸掉敌人碉堡后,已渡江的红七连在大塘坡前沿与敌人背水展开激战。危急关头,东岸红军停止渡船,用机枪向西岸守敌猛烈扫射,协助过河红军打击敌人。交战中,红军不断向敌人的阵地投掷手榴弹,守军以为是红军的炮弹打过来了,吓得仓惶而逃,红军乘胜追击,闻讯赶来增援的敌军不战而退。

背水激战硕果累,长征精神永世留

洛旺河激战,红军打败黔军一个营,缴获枪支数百,打死打伤敌军200余人。但也有8名红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经过一天努力,搭好浮桥后,红三军首长及左路军在此处顺利过桥。经过三天三夜,红三军团全部跨过清水江。

洛旺河战斗,是中央红军途经贵阳发生的首次战斗,红三军团过境开阳,牵制敌人兵力数万,成功掩护和协助了红军主力北渡乌江进占遵义,也为开阳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对开阳以后的革命斗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给开阳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指明了解放的道路、留下了永放光芒的长征精神。为传承红色文化,保留长征精神,花梨镇于2018年精心打造“长征广场”,目前已结案游客1万余人。(李倩)

编辑:陈梦婕

统筹:彭钥嘉

编审:吴亚鹏

责任编辑:陈梦婕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