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田坎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文化聚力焕生机

发布时间:2018-10-23 15:56:0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南龙乡田坎村,贵阳市20个“特别困难村”之一,目前共有232户798人低收入困难户、14户5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昔日的田坎村曾是一个组织力量薄弱、村风涣散的后进村,随着近年来支部班子力量的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活动得到了充分激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建基础不断夯实,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曾经的“后进村”一跃变成今天的“后劲村”。

构筑阵地,让文化载体“活”起来

两年前的田坎村,办公场所狭窄,村民没有固定的文化场所,随着田坎村便民服务中心修建完成,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的荒山变成了村委办公场所,废墟地变成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成为了干部群众相聚的场所。田坎村党支部在乡党委的号召下,把这些文化载体建设成为干部群众交流的场所、基层公共服务的平台、宣传教育的阵地、党群共建的乐园。同时,村里还组织起了健身操队、合唱队,充实业余活动,发挥文化阵地作用,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

弘扬旋律,让文明之风“兴”起来

“贡茶故里,富硒之乡,美的圣誉,代代传习。深山密林藏古寺,奇峰峻岭配营盘,茶马古道寻梦故事,营盘记载先辈传奇,淳朴民风张扬时代气息……”这几日,这首《醉美田坎》在南龙乡田坎村传唱。“乡风要文明,文化需先行。村歌作为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村民抒发对家乡热爱之情和对幸福生活的感恩之情的重要窗口,既要贴近生活,又要符合实际,现在我们村有了自己的代表作,充满了自豪感和幸福感。”田坎村党支部书记万健康说道。

正是出于对村歌在凝心聚力、文化传承等方面作用的认识,田坎村第一书记陈海兵到田坎村驻村开始,就着手村歌创作,经过几番修改,《醉美田坎》得以呈现。从深山古寺、奇峰营盘到茶马古道、硒茶飘香,逐一呈现了田坎村的地理位置、交通道路,自然资源、精神风貌,呈现出一种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弘扬了田坎村和谐、文明的正能量。

党员带头,让群众参与“热”起来

随着干部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田坎村以党支部为引领,采取“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的方式,激发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综合能力,加快新农村新文化建设的步伐。如今的田坎村,无论是清晨鸟语花香,还是夜幕华灯初上,群众文化广场上就响起欢快的音乐,由村党员干部带头,村民自发参加了跳健身操、唱歌、锻炼等活动,在丰富自己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舞出了田坎和谐文明的村风,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陈梦婕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