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组组通”公路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27 16:40:27   来源:贵阳网  

    金秋九月,农忙时节。贵阳市高寨乡平寨村新寨组的村民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自发贴标语、拉横幅,杀鸡汆肉,摆桌清场,整个寨子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因为期盼已久的“组组通”公路正式开工,对这个吃尽了绕远路、行烂路苦头的村民组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而这只是高寨乡“组组通”建设的一个缩影。自贵州省2017年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以来,高寨乡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奋力发起“组组通”全面冲刺的动员令。

    一条通组路就是一条民生路

    新卜位于高寨乡平寨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全寨196户417人,以前只有一条路,出入都是“单循环”,闭塞的交通不仅给百姓带来极大的不便,更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农副产品出不去,外地游客进不来。

    新寨组长兰德章表示:“大伙都一直在期盼这条路能早日打通,原来走村委会的泥巴路是‘晴天满身灰,雨天一鞋泥’,新路修好了,我们寨子到光中少绕3公里山路,来回节约近半小时,方便的太多。”

    其实,在整个“组组通”毛路开挖过程中,高寨乡大多数群众都展现出极大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开挖过程中碰到猪圈、牛圈、田土等问题,村民们都会积极主动腾出地方,有的自愿拿起镰刀锄头,为道路开挖“尽心尽力”。

    听说路要修到家门口,高寨村村民吴维祥打电话告知村里说“只要路能修到家门口,占多少田土都没关系,都不用跟我打招呼。”

    高寨乡交管站站长王勇介绍说:“2018年高寨乡“组组通”公路共计35条总计81.005公里,投资金额3240万,全部完工将惠及高寨乡2.6万群众,目前路面浇筑已完成近30公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乡“组组通”项目将在11月30日之前全部完工。”

    一条通组路就是一条产业路

    “路通则人和,人和则业兴。”高寨乡“组组通”打通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基层“毛细血管”,打破了制约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进一步夯实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

    产业围绕公路转,公路围绕产业建。自“组组通”公路陆续铺通,高寨乡围绕公路布局,坚持沿线产业发展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食用菌、茶叶、青脆李、晚熟葡萄、金刺梨、元宝枫、中药材及特色苗木等产业,保障农户收入长期有保障。通过引进正大集团、黔兴茂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新兴的龙头企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并积极推广“村社合一”,最大限度的发挥产业路优势,让所有参与产业革命的贫困户都能增收致富。

    “修路之前,由于交通不便,我们合作社规模一直不敢盲目扩大,”杠寨村力兴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毛宁介绍说:“今年看到产业路修到了田坎上,我们一口气流转了890亩田地种了897亩辣椒。直接能带动村里30余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

    一条通组路就是一条致富路

    一路通,百业兴。“组组通”为“农货出山”铺平了道路,也铺就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底气。

    李兴兰便是众多在合作社务工的困难户之一,据她介绍说,从培土、种植、养护到采摘她都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每天大概可以挣80块钱,除此之外,4亩土地的流转费用也能得到一年1000元的保底分红。这是一笔稳定的收入。

    除此之外,“组组通”本身也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之一。“我现在帮施工队干活,每天务工收入150块钱。”高寨乡谷丰村村民邱永衷笑着说:“在家门口赚钱,还能建设家乡,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看到群众对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如此热心,作为联系高寨乡的开阳县领导,在新卜“组组通”施工现场调研时高兴地说道:“‘组组通’公路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民心工程。尽早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可以为群众日常生活出行提供方便,更是为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奠定良好交通基础。”

    一条条乡村的“组组通”公路,让广大农村群众公平地享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带来的社会福利;一条条乡村的“组组通”公路,让广大偏远地区的农村共享社会主义中国越来越大的市场和机遇;一条条乡村的“组组通”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产品与市场,但真正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

  (李拾军)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