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18-09-27 15:54:18   来源:贵阳网  

    为确保我县教育系统完成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的各项目标任务。近日,县教育局联合县禁毒办对县域内所有中小学校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情况进行专项实地督导检查。

    督查组通过深入学校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等形式进行。通过对学校、教师、学生三个不同层面的了解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真实情况:一是学校设有专门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任务、责任到人,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和政教主任负责组织落实,班主任、科任老师具体实施。二是学校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内容,教学有计划。三是学校100%设立禁毒教育园地,而且示范学校园地对还对外进行开放,有效发挥示范作用。四是学校均按照“五落实”要求对教学计划、大纲、教材、师资、课时一一落实到位;五是结合学校实际多数学校已完成“十个一”活动中的七个活动以上。六是对重点学生、特殊群体学生和长期不在校的学生学校均采取相应的预防体系。七是教师在开展其他学科教学时将毒品预防教育有机渗透;八是学校要求所有学生熟记应知应会知识,并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评、竞赛活动。

    对督查中发现问题资料收集不规范、不完整的学校,检查组成员对学校专门负责的资料员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指导,同时要求学校限期内完成整改,整改完成后,教育局再次进行复查。

    经过本次和县禁毒办联合的督查,学校更深一层认识到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的重要性,让教师明白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必要性,通过对资料上存在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逐项的指点后,学校专干教师思路得以拓宽,学校的资料建设明显提升。(陆慧琼)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