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产业发展“一区七园五场”初成型 “三变”探索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09-26 14:18:24   来源:贵阳网  

    龙水乡立足乡情实际,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发动企业、村委会、种养殖大户带动低收入困难群众聚焦产业发展,以群众利益为导向,按照“4+1”的产业发展布局,初步形成“一区七园五场” 产业结构,“三变”改革促脱贫初显成效。

    在资源变资产方面,龙水乡聚焦“硒”元素,充分发挥辖区土壤硒含量在450-2000μg/Kg,综合平均值高达827.27μg/Kg的资源优势,经专业采样团队对辖区农产品进行采样检测后成功注册了“龙水富硒精品水果”品牌。同时,龙水花椒、生态猪肉、蜂糖李、枇杷等富硒农特产品在贵州绿色农产品网地方馆中展示销售,其中,生态猪肉和土蜂蜜入驻了开阳富硒产品体验店。通过召开硒资源开发利用宣传动员会、书写固定宣传标语12条、制作张贴硒科普宣传栏5幅等宣传方式,将龙水乡发展“硒”产业的优势和政策带到群众中去,调动群众以土地入股发展硒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困难群众产业致富的信心和劲头,并全面排查统计全乡土地资源,激活农村“沉睡”的资产和资源夯实坚实基础。

    在资金变股金方面,充分利用苏麻种植基地、新场村湖羊扶贫项目、和平林下蛋鸡养殖等各项目资金,积极探索“三变”促乡村振兴、“三变”促脱贫、 “三变”促党建等“三变”改革新路径,采取集中投入、产业带动、农民受益的方式,将项目资金投入到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形成股权,采取“433”的分红方式,将40%的效益用于全村公益事业,30%用于村集体经济项目滚动发展,30%用于购置或培育苗种发放给低收入困难户,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形成困难群众稳定增收长效机制。

    在农民变股东方面,通过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村委会+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外引内联,深化资源配置,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一区七园五场”产业新格局。即贵州开阳龙水龙湖花山高效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共建枇杷种植园4100亩、甜柿种植园1500亩、蜂糖李种植园2045亩、富硒桃种植园200亩、核桃种植园2160亩、八月瓜育苗园200亩、三红柚种植园350亩、湖羊养殖场2000余只、能繁母牛养殖场40余头、泥鳅养殖场10亩、生态土猪养殖场500头、林下蛋鸡养殖场1000余羽。逐步实现“农民主体、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企业带动”的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的双赢格局,确保群众在低风险下稳步走出贫困“底线”。

    截止目前,龙水乡“一区七园五场”产业带动辖区群众1160户3461人,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70人,人均年收入平均增长2000元左右。(洪健)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