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四强化”确保“中秋”、“国庆”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18-09-26 11:56:19   来源:中国开阳  

    为确保市民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县农业局按照“质量月”活动方案安排部署,组织动物卫生监督所、动物疫病控制中心采取“四强化”监管措施,全力地保障我县畜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检疫监管。一是加大对我县动物产地检疫、生猪定点屠宰场的检疫监管,督促屠宰场驻场官方兽医、产地检疫官方兽医严格屠宰检疫、产地检疫工作程序,把好查证验物、进场、巡场、宰后检疫、无害化处理关口,并做好场区消毒、卫生、安全等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培训工作。召开全县官方兽医培训会,向全县各乡镇产地检疫官方兽医、屠宰场驻场官方兽医宣传解读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及时向他们解读传达农业农村部、省、市关于非洲猪瘟防控的具体工作要求,并要求官方兽医恪尽职守,不得擅离岗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为来源不明、疫区及高危区的生猪出具检疫证明,一旦发生非洲猪瘟可疑情况及其它疑似重大动物疫情情况,立即按照程序上报。

    强化兽药等投入品监管。一是开展兽药专项整治。将开阳县农业局“质量月”活动与兽药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深入县内大型养殖场、兽药经营企业对兽药投入品的使用及经营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针对兽药使用销售不完善的养殖企业和经营户,指导建立兽药入库出库记录、销售、使用记录,对兽药来源、种类、时间等进行详细记录等。9月以来,共对规模养殖场(户)及兽药经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13场次,执法人员30人次,经检查未发现假劣兽药品种、未发现人药兽用及过期药、违禁药品等。二是开展兽药质量抽检。结合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强化兽药抽检。共完成兽药质量安全抽检16个样,其中经营环节3个,养殖环节13个,结果为合格;完成兽药残留蛋鸡鸡肉抽样送检1个,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对龙岗奶牛场生产的生鲜乳进行抽样送贵州省兽药监察所进行检测,共抽取生鲜乳样14个,结果为合格。三是开展屠宰场“瘦肉精”等违禁药品的检测。截止目前,屠宰场共检测生猪尿液903份(其中:盐酸克伦特罗301份、莱克多巴胺301份、沙丁胺醇301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强化农贸活禽、大型超市肉品监管。一是检查大型超市猪肉产品及猪冷冻附属产品进购时检疫票据是否齐全、查看进货台账是否有从非洲猪瘟疫区及高危区进购的生猪产品及冷冻猪产品及附属产品记录,并要求大型超市严禁从疫区及高危区调进生猪产品及猪冷冻附属产品,一经发现,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处理;二是检查农贸市活禽经营户检疫票证是否齐全,是否建立完善活禽消毒记录,并督导经营户做好摊位、场所、人员、器物的清洁及消毒灭源,特别要求活禽经营户对废弃物和物理性原因致死的禽类集中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针对检查发现的个别经营户清洗消毒不规范、个人防护不到位、经营台账和消毒记录更新不及时、记录不全等情况,责令当事人立即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检查大型农贸市场2个,大型超市3个,城郊结合部猪肉摊点10个,未发现从疫区及高危区调进生猪产品及猪冷冻附属产品,未发现禽类异常,所销售猪肉“两证两章”齐全,未发现违法行为。

    强化督促监管。一是督促规模养殖场、屠宰场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坚持每周到规模养猪场、屠宰场巡场一次,主要查阅规模场生产记录,无害化处理记录、用药记录、消毒记录、免疫记录等,逐一排查县内各生猪规模养殖场是否存在违规调运生猪、圈舍内猪群是否稳定有无异常现象,养殖档案是否齐全等。督促检查屠宰场是严格及时作好屠宰猪源登记、消毒、无害化处理、瘦肉精检测等。9月以来,共开展生猪规模养殖场巡场 5次,排查生猪50000余头。未发现从江苏、安徽、浙江、河南、辽宁等省及周边高危地区调入的生猪的情况,县内猪群稳定,未发现可疑疫情。二是结合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继续加强瘟猪、猪牛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禽流感等疫情的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同时作好马鼻疽疫情排查工作。经排查,我县未发现马鼻疽等重大疫情疑似情况。三是开展奶牛场及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9月以来,对开阳县龙岗奶牛场的防疫、消毒、无害化处理、兽药使用、有抗奶处置以及牛奶运输设备消毒等情况监督检查4场次,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要求龙岗奶牛场做好奶牛饲养的养殖档案及生鲜乳收购运输的工作档案。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