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神往的开阳乡村旅游,寄托你无处安放的乡愁

发布时间:2018-09-17 17:31:02   来源:开阳发布  

    尽管山脚下的集市人头攒动,住在半山腰的农民马德云却没有跟着大伙去凑热闹,而是在家养鸟。

 
    “一到春天,礼拜六、礼拜天人多得很。”65岁的马德云告诉记者,山下那一片稻田就是知名的十里画廊景区。
 
 
    
    近年来,开阳县政府依托山水田园风光,把沿清龙河畔的10余个自然村寨串联起来打造,人气越来越旺。
 
 
    “有一回到平寨,下午5点多了,我数了一下小汽车还有100多部。”马德云说这话时,眼里充满了羡慕。因为交通的关系,他家附近暂时还未被开发。
 
 
  
    走进马德云口中的龙广村平寨,绿荫荷塘、小桥流水,依山而建的一栋栋木头房修葺一新。干净整洁的道路,沿途立着路牌指示,凉亭、广场、污水处理站设施等一应俱全。
 
 
    在一处名为“书屋农家”的院落,香柚挂满枝头,村民陈华贵正忙进忙出,准备下午待客的食材。“我家的农家乐开了有十多年了。”他的妻子班兴会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客人过来看看书、喝喝茶、赏荷花。
 
 
上到二楼,两间刚刚装修完的房子内,电视、热水器、WiFi等已经配备。“这些都是公司帮我们改造的,统一管理销售,我们从房费中拿提成。”班兴会说。
 
 
    据介绍,开阳县引进了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平寨作为旅游扶贫试点,通过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的“三改一留”方式,鼓励农民以宅基地和土地经营权入股,将闲置农房打造为精品民宿及体验地。
 
 
    “今年5月份投入运营,现已改造54间。”公司总经理陈宏池说,水东乡舍平日的入住率为30%到40%,周末基本满员,“游客们可以自己买菜做饭,体验农村生活,还能自行采摘水果。”
 
 
    据初步统计,仅在平寨一地,老百姓改当服务员每月就增收2500元。目前,十里画廊景区内入股水东乡舍项目的农户已达190余户。
 
 
   “如今,人们疲惫心灵更加向往田园、山水、农家。”县委书记张海波表示,乡村旅游是开阳的靓丽名片,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近年来,通过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扶贫,1927户7128人告别贫困,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市旅发委主任袁云龙介绍,2017年全市共安排550万元用于20个特别困难村旅游厕所、标识标牌、乡村客栈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去年底,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833.38万人次,综合收入136.84亿元,同比增长20%。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