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18年烟叶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4 11:39:50   来源:中国开阳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2018年烟叶工作考核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开阳县2018年烟叶工作考核办法

为切实抓好2018年烟叶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烟叶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内容

(一)生产环节。按照《贵阳市2018年烟叶生产技术方案》指导生产,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技术到位率。

1.提早规划烟地,打牢生产基础;

2.严格合同签订,按合同组织生产收购工作;

3.以漂浮育苗为中心抓好集约化育苗、商品化供苗工作;

4.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实施统防统治;

5.抓好烟地提前起垄、条施基肥、地膜覆盖等技术,提高移栽质量;

6.适度增加种植密度和留叶数,确保每亩1100--1200株左右,单株留叶18--22片以上;

7.坚持成熟采摘,科学烘烤,推广上部烟叶充分成熟一次性砍烤;

8.规范烟叶物资管理,严格工作流程,做到帐物相符,重点抓好漂盘等物资的回收保管工作;

9.加强田间管理,全面推行化学抑芽;

10.按要求抓好不适用鲜烟叶田间处理工作。

(二)收购环节。严格执行《贵阳市烟叶收购管理规程》,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1.坚持“计划种植、合同收购”,全面落实种植面积;

2.全面执行专分散收、电子结算和“成包入库”收购模式;

3.做到原收原调、快收快调,保持平稳收购,严格执行“零库存”制;

4.烟叶收购上等烟叶比例达55%以上,上中等烟比例达95%以上。

(三)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管理不松”的要求,强力推进以烟草援建项目、烟路、土地整治、机械化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建设。

1.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地点的规模;

2.搞好协调,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实施;

3.强化安全施工,注重工程建设质量;

4.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顺利竣工;

5.抓好工程后续管理,发挥工程长期效益。

(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按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基本目标,扎实抓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1.抓好农机具配套工作,切实减轻劳动强度。

2.基本实现烟区基础设施的全配套,专业化服务全过程、全覆盖。

二、检查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

(一)检查方式

由县督办督查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参加检查,检查结果进行量化评分纳入全县目标考核。

(二)评分标准

烟叶工作总分为100分,其中:生产阶段30分,收购阶段50分,烟叶基础设施建设2.5分,现代烟草农业建设2.5分,安全维稳工作6分,组织领导6分,烟农培训1分,其他工作2分。

1.生产阶段(30分)

分三个部分(计划落实5分、大田移栽10分、田间管理15分)进行检查。

2.收购阶段(50分)

(1)收购任务(40分)。完成收购计划得40分,每差一个百分点扣0.2分,每超一个百分点奖0.2分。

(2)烟叶质量(2分)。参照《烟叶生产目标责任书》等级结构要求执行。其中,担均价达要求以上得2分,每增减一个百分点加减0.2分。

(3)合同管理(2分)。成包入库、原收原调及快收快调等环节纳入检查内容,达不到要求扣1分,不服从合同调剂该项不得分。

(4)政府重视(6分)。在收购期间政府有专人维持正常收购秩序、打击趸售及倒买倒卖烟叶。

3.烟叶基础设施建设(2.5分)

(1)烟草援建项目工程(0.5分)。按时、按质、按量推进工作,否则视其情况扣分。

(2)机耕道建设(0.5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否则视其情况扣分。

(3)烟田整治建设(0.5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否则视其情况扣分。

(4)管护工作(0.5分)。对管护工作不配合、不积极、不按要求落实管护任务的取消该项评分。

(5)政府重视(0.5分)。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重视、不配合,协调工作不到位的取消该项评分。该项内容如不涉及乡(镇),正常得分。

4.现代烟草农业建设(2.5分)

(1)加强烤烟专业合作社建设管理工作;(0.5分)

(2)加强合作社对农机具的配置、管理等工作;(0.5分)

(3)加强合作社队伍安全维稳工作管理;(0.5分)

(4)充分利用育苗大棚发展以烟为主多种经营。(1分)

5.安全维稳工作(6分)。

(1)在烤烟生产、收购等过程中如发生烟农群体性到县级或县级以上上访该项不得分;

(2)无烤烟生产、收购等相关安全维稳资料扣2分;

(3)在烤烟生产、收购等过程中因应急处置不力,导致事态扩大扣2分;

(4)在烤烟生产、收购等过程中如发生安全事故该项不得分。

6.组织领导(6分)

(1)有领导分管、有机构、有人员;(3分)

(2)有安排意见、有总结、有相关会议资料。(3分)

7.宣传培训(1分)

(1)按要求开展宣传发动工作;(0.5分)

(2)对烟农开展新技术培训至少2次。(0.5分)

8.其它工作(2分)

按要求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临时工作。(2分)

9.加分项目

按照要求承办1次县级烤烟工作会议加1分,承办1次市级烤烟工作会议加2分,承办1次省级烤烟工作会议加3分。

 

责任编辑:朱永娣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