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委书记马磊:以创新解答“开阳命题”

发布时间:2016-02-18 10:52: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2015年,在全省31个经济强县增比进位中名列第14位,较2014年上升9位;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西部百强县”、“国家卫生县城”、“贵州省同步小康创建示范县”……这就是开阳县晒出的 “十二五”成绩单。

 

2015年,在全省31个经济强县增比进位中名列第14位,较2014年上升9位;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西部百强县”、“国家卫生县城”、“贵州省同步小康创建示范县”……这就是开阳县晒出的 “十二五”成绩单。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提振信心,未来任重道远”,谈及“十三五”怎么发展,开阳县委书记马磊说,“将最大限度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在‘打破’中寻求生机,在‘取直’中走好新路,奋力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跨越,科学谋划解答好‘开阳命题’”。

“十二五”关键词:五年翻番

“十二五”期间,开阳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旅游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农村居民可支配、各项存款余额8个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较“十一五”时期均实现“翻番”。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开阳县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扶持。

开阳规划建设了总面积52.05平方公里的“一区七园”,启动了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贵阳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经开区核心区等园区建设。

久永货运铁路、贵开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开阳成功融入“贵阳半小时经济圈”,迈入“高铁时代”。

2015年开阳还成功承办贵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布鲁塞尔烈酒节之中华情·硒乡开阳等重大活动,连续举办贵阳避暑季系列活动和旅游文化大型活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成功跻身全省10强旅游县。

扎实实施民生工程,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近年来,开阳大力丰富民生福祉内涵,持续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民生投入累计达77.4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4.67%。新建开阳五中、开阳六小一期等6所学校校舍,改扩建幼儿园13所、中小学26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增加2425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实施精准扶贫和产业化扶贫,4个贫困乡、123个贫困村成功出列;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治理等方面齐头并进,群众安全感从94.02%提升到98.21%,满意率从89.27%提升到98.78%。

“十三五”关键词:创新跨越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放眼望去,风光无限。站在新的起点,开阳县开始谋划新的征程。

1月7日,开阳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纵深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大平台、大项目“五大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城乡联动、开放带动、生态立县、文化兴县、全民共享“六大战略”,努力实现产业创优、城市创新、农村创美、群众创富、社会创合“五大创建”,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奋力谱写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跨越新篇章。

开阳县委书记马磊说,纵深推进“五大建设”,就是要在“大扶贫”战略行动方面,深入聚焦精准扶贫、注重产业扶贫,全面打赢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确保低收入群体全面脱贫;在“大数据”产业建设方面,围绕大数据配套产业发展,以大数据人才培训中心、超星数字信息文化产业园、农村电子商务等为平台支撑,加快大数据“关联业态”落地生根;在“大健康”产业方面,加快推进以特色中医药为重点的健康医药业、以绿色营养为重点的保健食品业、以健康养生为重点的新兴服务业、以休闲体验为重点的山地旅游业发展;在“大平台”构建方面,突出投融资平台建设、关键节点性平台建设和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在“大项目”推动方面,重点围绕“八个一批”项目建设,始终坚持项目编制全域化、项目服务常态化、项目招商效率化,打好错位发展、定向发展、融合发展的“组合拳”。

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城乡联动”战略,全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力推动外引内联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推动环境改善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全力推动文化繁荣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全民共享”战略,全力推动民生社会事务实现新突破。

努力实现“五大创建”,就是要实现产业创“优”,城市创“新”,农村创“美”,群众创“富”,社会创“合”。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开阳正激情满怀、拼搏奋进,努力为贵阳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开阳贡献”。

责任编辑:刘瑾龙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