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磷(集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矿区800万吨/年矿山

发布时间:2016-01-07 10:33:46   来源:中国开阳  

摘要:延深改扩建开采工程技术改造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②牛赶冲、马路坪、极乐、沙坝土矿段和矿部办公生活区、机电安装公司的地面生产和生活污、废水未经处理进入洋水河,对水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贵州开磷(集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矿区800万吨/年矿山

延深改扩建开采工程技术改造项目

变更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国和国环境保护法》及原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现将贵州开磷(集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矿区800万吨/年矿山延深改扩建开采工程技术改造项目(变更)环境影响评价有关内容及结论第二次公告如下:

  一、建设项目概况

  贵州开磷(集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矿区800万吨/年矿山延深改扩建开采工程技术改造项目位于开阳县金中镇,属技改项目,设计生产能力800万吨/年,服务年限47.1年,矿区面积79.2539平方公里,划分为沙坝土矿段、极乐矿段、用沙坝矿段、牛赶冲矿段、马路坪矿段和两岔河矿段(南段),其中两岔河矿段(南段)为新建矿段。矿山产品为磷矿原矿石,其中沙坝土矿段、极乐矿段、两岔河矿段(南段)磷矿石供大水工业园区,用沙坝矿段、牛赶冲矿段磷矿石供楠木坪制浆厂看,马路坪矿段磷矿石由铁路外销。

  二、可能产生的污染物及拟采用的防治措施

  本次技改项目充分利用技改前沙坝土矿段、极乐矿段、用沙坝矿段、牛赶冲矿段、马路坪矿段工业场地和设施,并根据技改后生产需要新建部分工业场地和设施,两岔河矿段(南段)工业场地和设施全部新建。

  1、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及污染防治措施

  ⑴现有矿段施工期主要环境问题及污染防治措施

  ①用沙坝矿段矿坑水经矿坑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洋水河,工业场地生产及生活污、废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也排入洋水河,对洋水河水环境有一定影响。采用:尽快将处理后的用沙坝矿段矿坑水经管道全部输送至大水工业园作生产用水,不外排;新建1050工业场地及办公生活场地至920平硐场地管道,将处理达标的污、废水一同引入大水工业园作生产用水。

  ②牛赶冲、马路坪、极乐、沙坝土矿段和矿部办公生活区、机电安装公司的地面生产和生活污、废水未经处理进入洋水河,对水环境有一定的影响。采用:协助开阳县水务局和金中镇建设和完善污、废水收集管网系统,将污、废水收集后交由拟建的金中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外排。

  ③部分矿段工业场地未建设围墙或围墙高度不够,且场内未进行绿化,导致场地边界噪声超过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区标准。采用:修建、完善工业场地围墙,对场地进行硬化和绿化,并将场内高噪设备和产尘设备为置室内,减小对声环境和环境空气的影响。

  ⑵两岔河矿段(南段)施工期环境影响分析及污染防治措施

  ①大气环境

  施工期对区域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地面扬尘污染,污染因子为粉尘。采用:A.合理的施工组织,土石方开挖及时送至填方处,并压实,以减少粉尘产生;B.对开挖区域加强地面清扫,防止尘土四处洒落。

  ②水环境

  施工期水污染源主要有地面建设产生的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采用:A.地面设施建设产生施工废水设沉淀池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B.建设场地四周设排水沟,减少地表径流冲刷施工场地,从而减轻施工场地废水对环境的影响。

  ③声环境

  施工期噪声污染源主要是施工机械、施工作业噪声和运输车辆。采用:A.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施工时间;B.加强施工机械维护和保养;C.合理布局施工场地;D.加强车辆运输管理,经过居民点时禁止鸣笛。

  ④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施工废渣土及废弃的各种建筑材料、生活垃圾等。采取:A.施工中建筑装饰材料、水泥等包装材料、设备包装箱等废物,采取分类回收;B.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送入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堆存。

  ⑤生态环境

  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对场区内植被的破坏和可能产生的水土流失。采取:A.完善施工期的环境管理,落实生态影响防护与恢复的监督管理措施;B.保护和利用好表层的熟化土壤,各场地区施工前和采场剥离前,先把表层的熟化土壤集中起来,待施工扰动结束后,再覆土于新塑地貌区,以利于植被恢复。

  2、运营期环境影响分析及污染防治措施

  ⑴大气环境

  运营期不设置燃煤锅炉,采用电热水器供热。技改完成后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有:工业场地内矿石破碎、筛分和转载产生粉尘;充填站内物料卸料及转载过程产生粉尘;废石堆放产生粉尘和道路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各风井场地通风机排出的含尘废气,总通风量1039m3/s。采取:①各矿段通风机产生的通风废气,井下各产尘点通过洒水降尘后由通风机抽出,含尘浓度低,对环境空气影响小;②矿石破碎、筛分、转载点采用密闭措施,矿石运输皮带走廊采取封闭结构,对环境空气影响小;③各矿段充填站内粉煤灰、水泥均采用密闭储罐储存;④对各矿段工业场地采取洒水防尘措施,减小扬尘的产生,并尽可能对工业场地空闭地进行绿化、美化。

  ⑵地表水环境

  运营期正常涌水量为103203m3/d,最大涌水量235069m3/d。矿坑水经井下水仓沉淀后部分回用于生产,剩余经矿坑水处理站处理后进入大水工业园作生产用水,不外排。矿坑水处理站采用“调节+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处理工艺。

  用沙坝矿段生活污、废水产生量24m3/d,经矿段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经管道进入大水工业园作生产用水,不外排;两岔河矿段(南段)生活污、废水产生量24m3/d,经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两岔河;牛赶冲、马路坪、极乐、沙坝土矿段和矿部办公生活区生活污、废水产生量1163m3/d,收集后进入拟建的金中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洋水河。

  ⑶地下水环境

  矿体开采过程中导水裂缝带会影响矿体上覆含水层,使其地下水状况均有一定改变。矿山应对受影响的地下水采取相应的监测控制措施,对地下水进行动态监测,制定监测方案并提出相应的应对预案。

  ⑷声环境

  运营期对空压机房、机修车间、通风机等噪声源,采用置于房屋内、设置隔声门窗、基座减振等措施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通风机置于地下,井口场地修建围墙后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运输车辆在噪声敏感点附近降低车速并禁止鸣笛,白班运输,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较小。

  ⑸固体废物

  ①废石量约为131万t/a,其中白云岩废石106万t/a【用沙坝50万t/a、牛赶冲8万t/a和马路坪18万t/a、沙坝土20万t/a(前期送大坪废石场)、两岔河(南段)10万t/a,其余排入沙沟废石场】。页岩废石25万t/a,全部送砖厂综合利用。②生活垃圾量1894t/a,集中堆存,定期清运,使用汽车运输至当地环卫部门指定的生活垃圾场堆放。③废机油(含废液压油)1058t/a,收集后交由开磷集团机电安装公司密闭暂存,并做好防渗处理,最终交由贵州省危废处置中心处置。

  ⑹地表沉陷

  矿山开采后将产生坍塌,形成塌陷坑。采取:①认真落实矿山充填采矿法开采工艺,完善充填工艺,确保及时充填采空区,控制地表下沉,避免矿山开采产生新的地质灾害;②在技术经济合理的条件下,对边界矿柱资源进行合理回收,以提高地下资源的回采率;③设岩移观测点,并随时观察地表变形动态。

  ⑺生态环境

  矿山工程建设过程中及建成后对区域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采取地表沉陷防治、水土保持和土地复垦等综合措施,加强施工及运营管理,尽量控制矿山开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贯彻“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采取保护、恢复、建设等措施,把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程度,使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协调。

  三、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贵州开磷(集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矿区800万吨/年矿山延深改扩建开采工程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一定程度上缓解磷矿石及其磷化工产品供不应求的紧张形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项目建设符合磷矿矿资源开发规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为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本项目必须按本报告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实现“三同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加强生产和环境管理,认真落实《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的要求,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则本项目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矿区800万t/a矿山延深改扩建开采工程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才是可行的。

  四、公众参与方式

  自本项目公示之日起十日内,公众可通过向公示指定地址发送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索取补充信息、环境影响报告书或发表对本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公众范围:受本项目建设直接影响或间影响的社会团体和个人。

  主要事项:

  1、原矿山建设生产对环境的主要影响是什么?

  2、本项目建设的环境问题你最关心的是什么?

  3、本项目的建设对你的生活、工作环境和健康的影响?

  4、本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你的经济收入的影响?

  5、你对本项目建设所持的态度?

  6、对本项目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六、联系方式

  1、建设单位: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匡总:18985174337

  2、环评单位:贵州大学

  周老师: 0851-84732256(兼传真)

  邮政编码:550025

  E-mail:zpk3099@126.com

  七、有效期:自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刘瑾龙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